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

2020年高级职业技术人才需求日益紧迫,中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2020-11-15 09:21:09 来源: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对于社会应用型人才与专业型人才的培养都有着直接的作用。然而,教育事业的改革却给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正确迎接机遇,了解教育发展形式,开发正确的管理与教学手段,会促进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7081358.jpg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职业教育达到了空前的规模。特别是新世纪以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据有关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共有近15000所;年招生规模达到810万人,在校生达到2056万人;高等职业院校共有1184所,年招生规模达到310多万人,在校生达到900多万人;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每年达到1.5亿人次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800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800万人次,企业在职职工和下岗职工培训9100万人次。并且,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达到68%。

微信图片_20201117081415.jpg

据测算,2015 年至 2020 年,职业学历教育规模将从 1430 亿元增加至 1761 亿元,CAGR 为 4.2%,而职业非学历教育规模将从 3106 亿元扩大至 9859 亿元,增幅逾 200%,CAGR 达 26.0%,近万亿培训市场正蓄势待发。

职业学历教育市场规模及增速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03.jpg

职业非学历教育市场规模及增速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06.jpg

未来20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经济起飞中后期”,对受过职业教育、具有良好的技能和技术与管理素质的人才将会有巨大的需求。1978年以来中国进入经济起飞阶段,工业化迅速推进,服务业的比重也不断上升,农业比重持续下降,中国经济开始崛起,并出现向发达国家趋同现象。2001-2020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工业化,特别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终完成新型工业化,使工业部门的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的比重达到历史 高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24.jpg

服务业也将加速发展,服务业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的比重持续上升。农业劳动力大量向工业和服务业转移,农业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的比重迅速下降。在这一阶段,经济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是一国实现经济崛起或者经济追赶的重要时期,此后,中国经济发展就将进入成熟期。

从这个意义上讲,也说明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 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因此,有专家认为,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那么乐观地认为未来4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能赶上美国,但是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一半,应该是一个可以想象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26.jpg

这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大规模的工业化。同工业化相伴随的是技术的普遍应用以及农业人口向非农产业的持续转移。这就需要数以亿计的能够掌握和运用现代技术的高素质劳动者,从而对中级的人力资源开发产生巨大的需求。同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巨大差异一方面要继续完成工业化,另一方面还要迅速推进信息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未来的竞争优势,因此也需要大批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人才以及高级专业人才。这势必对各档职业技术人才产生紧迫的需求,从而促进职业教育的大规模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29.jpg

总之,新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千载难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经济的起飞,城镇化的迅速发展,知识经济的兴起,以及社会家庭结构的变化和人们对教育需求的增加,必将带来一个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未来20年中,国家将进一步推进工业化,特别是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转变,加工制造业和第三产业的比重会持续上升,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和高素质的劳动者。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才能及时,大量地培养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34.jpg

总而言之,“中国制造”要想真正转变为“中国创造”并在国际舞台上独领风骚,离不开职业教育的发展,而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把握好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对新型技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一机遇,在这一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人才培养定位、找准合适的企业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拥抱新技术来改良人才培养的工具,让职业教育真正承担起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来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

做现代“六有”人才

让未来大“有”可为 

自身“有”技能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39.jpg

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品质办学近30年,实施“理论+实践”办学模式,老师手把手教学,因材施教,名师大咖授课,学到的都是过硬技能。

毕业“有”学识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41.jpg

学历是进入职场的通行证。在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2-3年就能拿到国家认可的学历,还能带薪上岗。一手技能一手学历证书,让你的职业发展道路更加顺风顺水。

未来“有”前途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44.jpg

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打造了五重就业保障体系,四项就业指导服务,毕业即实现就业。校企合作,名企定期进校择优录取,保障就业,为你保驾护航。

能力“有”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47.jpg

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一方面注重学生技能的培训,另一方面还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校注重提升学生的交际能力、管理能力,致力培养高端技术人才。

本身“有”素养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51.jpg

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优美的育人环境,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让每一个学生努力成为优秀的自我,成为具有良好素养的现代人。

生活“有”趣味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154.jpg

经历过住校生活的人都知道:食堂,宿舍,教室是校园生活的全部。来到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你会发现这里食堂可口的饭菜、干净整洁的宿舍、设备齐全的教室会让你感到在校生活如家一般的温馨。另外,学校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如篮球比赛、朗诵大赛、校园歌手比赛、技能争霸大赛等等,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花开四季添特色

食足三餐不可缺

梦想在来的路上

我们在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等你

  你关心的问题

电话咨询
长按保存,微信扫描
免费参观学校路线查询

京ICP07501665号-5
版权所有:北京中职北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