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

正月初四丨喜迎灶神,四季平安!

2021-02-15 14:32:31 来源: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

 金牛贺岁,牛年大吉

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初四是诸神降临人间的日子,灶王爷下凡来查户口啦!各位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了解年初四民俗,不犯禁忌。

01大年初四——迎灶神

微信图片_20210216142309.gif

大年初四又称羊日,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灶神”,又称灶王、灶君、灶王爷,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司饮食之神。

灶神的起源甚早,商朝已开始在汉族民间供奉。秦汉以前更被列为主要的五祀之一,和门神、井神、厕神和中溜神五位神灵共同负责一家人的平安。

灶神之所以受人敬重,除了因掌管人们饮食外,还是玉皇上帝派遣到人间考察一家善恶之职的官。

微信图片_20210216142304.jpg

十二月廿四日就是灶神离开人间,上天向玉皇上帝禀报一家人这一年来所作所为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都要“送灶神”。而到了大年初四,就要“迎灶神”,把“灶神”迎回来哦。

微信图片_20210216142301.jpg

按照民间的说法,正月初四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盛的果品,焚香点烛并释放鞭炮,以示恭迎。

02大年初四——吃折罗

微信图片_20210216142259.jpg

这一天全家在一起吃折箩(zhēluó)。所谓折箩,就是把初一到初三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折箩”是老北京以及河北地区的一个特有名词,寓意来年不愁吃穿,招财进宝。

不过老师还是要提个醒,如果有剩菜,一定要及时放冰箱,并且在吃的时候要充分加热杀菌。

03大年初四——扔穷

微信图片_20210216142256.jpg

今天可以多多打扫卫生,室内掸尘,屋内扫地,垃圾堆到院中准备“扔穷”。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把“穷”扔了,新年转转运~

04大年初四——接五路

微信图片_20210216142254.jpg

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旧时商家春节休假后,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

微信图片_20210216142248.jpg

  你关心的问题

电话咨询
长按保存,微信扫描
免费参观学校路线查询

京ICP07501665号-5
版权所有:北京中职北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